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疫情下的社群新玩意兒

疫情的影響,從去年 2020 年延燒至今,全球經濟大受震盪,各產業面臨突如其來的危機,為因應大環境的來襲,逼迫著必須進行轉變。在面對疫情下,大大的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模式,對於品牌端來說, 在失去線下接觸的情況下,如何透過線上行銷,達到「零接觸」目的,能更有效、準確地與消費進行溝通,而數位轉型在此波疫情下,推使更多企業主迫切加速執行。

Clubhouse火紅竄起 語音社群引領新勢力

Clubhouse 是一款多人線上語音聊天社交軟體,於 2020 年 4 月初所創立,Clubhouse 採邀請碼方式加 入,別於一般社群平台,給使用者塑造成一種 VIP 尊榮感。

上架 iOS App Store 後,開始在世界各地發揮口碑效應,為何突然爆紅?主因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與投資交易平台 Robinhood 執行長 Vlad Tenev,在平台上展開關於 GameStop 交易與 其他熱門股票的討論,而當週幾乎增加了一百萬名用戶。

疫情影響下,民眾有了更多時間待在家中,在無法出門的情況下,意味著將投注大量時間在社群的使 用,提升了大大的依賴性。疫情期間,語音社群因為需求的轉變,而迅速的竄紅,使用者在空間中,針對房間發起的主題,與來自各地的人進行交流,別於 Podcast 不同的是,更考驗主講人的說話功力。

Clubhouse 帶起語音社群新勢力

社群龍頭 Facebook、Twitter不落後!相繼推出Live Audio Rooms、Spaces

語音社交平台 Clubhouse 在全球掀起旋風後,身為龍頭的 Facebook 及 Twitter,怎麼可能不跟進呢? Twitter 在 5 月時,推出語音聊天功能 Spaces,擁有 600 名以上粉絲的推特用戶即可使用,不論是透過蘋果 iOS 或 Android 裝置,都可以進入 Spaces 開房間聊天。於本月 ( 6/22 ) 再發布兩項可協助用戶創造收入的服務,包含 Ticketed Spaces 與超級粉絲(Super Follows),前者為 Twitter Spaces 的付費版,後者則是讓粉絲可付費訂閱用戶的貼文。( 想了解更多 Spaces )

( 圖片取自 Twitter 官網 )

相較下,Facebook 的腳步上比較慢些,本月 ( 6/21 )發表了 Live Audio Rooms 與播客服務,前者為語音 聊天服務,初期主要給公眾人物及特定的臉書社團使用,目前兩功能僅在美國市場試用中。別於 Clubhouse 不同的是,除了收聽人數無限制外,在聽眾與主講人之間的互動性來說,相對性高且較有趣性。( 了解更多 Live Audio Rooms )

聽眾可以通過發送“星星”來表達對直播間公眾人物的支持。 ( 圖片取自 Facebook 官網 )
談話期間選擇一個非營利組織或籌款人來支持,聽眾和演講者可以直接捐款,
進度條將顯示在期間提高了多少。 ( 圖片取自 Facebook 官網 )

疫情期間不煩悶!IG推「Co-Watching」 防疫標籤、貼圖讓你不孤單!

以最高互動率,也可說是現下最多人出沒的 Instagram,在這次疫情期間,則是推出了「Co-Watching」媒體共享功能。只要開啟 IG 視訊通話,就可以跟朋友一起打開聊天室,同步瀏覽你曾經按讚、或是珍藏過的貼文及個人 IG 探索推薦的內容,將其分享給朋友一起聊天、討論。

( 圖片取自 Instagram 官網 )

除此之外,Instagram 也知道大家幾乎都是自己待在家中,為了不讓你防疫在家感到孤單,還推出了 「Stay Home 限動貼紙」,只要在個人限時動態上有貼上這個 IG 貼圖,點進去就能看到全球有使用貼圖的用戶,在 IG 上分享各種居家生活。近期推出的則是「力挺小商家」的新貼圖,讓使用者可以自行 「@tag」商家的 IG 帳號,宣傳並推薦自己喜愛的品牌,也希望能藉此幫助商家一起度過艱困時期!

Instagram 推「力挺小商家」貼圖
( 圖片取自 Instagram 官網 )

疫情拉開彼此的距離 卻更貼近消費者的內心

疫情的來襲,改變了原有的行銷手法,雖然打亂了習慣的溝通方式,卻也進一步帶來行銷新面貌;更體現到了行銷產業轉變的快速、因應大環境不斷推陳出新的變動力。在疫情期間,各社群平台紛紛推出增加彼此互動性高的功能,如何在以「零接觸」為目的情況下,利用網路玩出更多趣味、吸引消費者目光及拉近彼此的距離,是所有品牌行銷在後疫情時代必須思考的一個問題。

延伸閱讀

疫情又起 是危機還是轉機?

Line 可以怎麼經營?五大祕訣降低封鎖率!

數位廣告式微?5 步驟從零開始經營社群帳號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