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數位轉型是什麼

數位轉型到底是什麼?技術、制度及文化!

” 數位轉型 “是這幾年來很熱門的一個詞,甚至今年(2020)由於疫情的關係,更聽到許多說法是:「再不轉型,企業將會無法生存!」如果你是一個企業主或者是高階負責人,相信聽到這種話,大概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吧!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緊張,因為我們輔導過許多客戶進行轉型,而在此之前,他們每一位都是心急如焚的。但千萬記得,越是這種時候,慢慢來、比較快!

為何要數位轉型?

雖然現在整個世界都在喊「數位轉型!數位轉型!」但其實這件事情是急不得的,因為數位轉型是一個由「上」至「下」的持續且漫長的過程!

根據《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報告》,台灣約有 83% 的企業都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但卻只有 23% 的企業主有完整的企業轉型策略,甚至麥肯錫的報告指出,最終成功轉型的企業只佔了 3%,而失敗率這麼高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源於領導階層是否有提供足夠的「支持與決心」!當領導階層操之過急或者是意志不堅定時,往往規劃就不完善,這樣的情況下執行轉型,自然無法深根底層,計畫腰折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因此,領導階層穩固的支持與信念是重要的,首先你必須擁有一個確定的轉型目標,想清楚未來公司具體要達到什麼狀態,接著才進一步規劃策略與方向。

所以,在真正開始進入數位轉型階段前,你應該先確認一件事:為何想要數位轉型?你是真想轉型,還是只想錦上添花?(轉型策略:光有工具,沒有改變企業思維是不夠的

數位轉型的三個層次

一、技術導入

最基礎的層面就是使用新科技、新技術,來優化舊有的商業模式、加快內部作業流程、升級顧客服務,讓不同的單位間可以更有效率地合作。例如,透過 GA 數據分析、社群行銷、電子商務等 … 在網路收集大量用戶情報,取代舊有的人工問卷調查,不僅更加快速且輕鬆,也大幅提升準確性,更具有企業參考價值。 (技術導入案例:全聯、WALMART、IKEA 三大案例,看零售業如何數位轉型


其中,「數據分析能力」會嚴重影響數位轉型的進程,它能拉大領先企業與一般企業的距離。於一次麥肯錫所做的調查中,43% 的業者表示數據分析是他們最為嚴重的技能鴻溝,為所有技能鴻溝當中的第一名。假如你的企業在這一關卡上躊躇不前,正愁沒資源、沒人才、沒能力、沒經驗的話,可以試試看企業數據歸戶 DCP!這是一個集結眾多專家、資源、平台的數據整合分析服務,能夠幫您解決人力成本、預算不足、看不懂數據、不會安裝分析工具….等問題,低成本就能導入技術,開啟你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數據分析帶來的好處

二、組織制度

數位轉型不只是一個由「上」至「下」的過程,更是一個由「內」而「外」的改變,其中包括 3 大重點:組織架構、用人制度、考績與工時。

1. 組織架構

你必須去檢視現有的組織、部門架構是否迎合數位時代的需求?是否足夠靈活來應變外部環境?若組織架構從 20 年前就沒有改變,一個小決定仍要層層上報,花上個 7 天跑審核,那麼數位轉型會失敗也是可想而知的。

2. 用人制度

在數位時代,「能力」就是一切!非典型人材、跨界人才、創新人才是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角色,在轉型階段,你應該看看現有的招募制度,是否可以吸引真正有能力的人才上門?連大型銀行都為了吸引數位轉型的人才,放寬服裝儀容的規定,而自己的企業又做了那些調整?另外要思考的是,你需要的到底是哪種人才,是執行能力強、創意能力、還是管理能力?這將會與你的招募資訊息息相關。

3. 考績制度

許多企業針對員工的考績,仍然停留在以年資、禮貌、上下班時間、服裝儀容等為評分標準,不過在這個數位時代,公司的考績制度應該轉為採用「貢獻度」和「成果」來評斷,除了員工的資歷和工時等因素,應該更加專注於個人貢獻,並給予相應的考績。

三、文化基因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深視要再跟各位強調:數位轉型的核心並非科技!很多企業會誤將「數位化」當作「數位轉型」,認為只要把 ERP、CRM、PEM 系統通通導入,或者開發一個 APP,就覺得自己是在做數位轉型了,但實際上,胡亂地導入一堆用不上的系統,最終可能導致 3 個問題:資源投入過多、降低員工生產力、被真正的數位轉型企業打敗(你的公司正在「數位轉型」,還只是「數位化」?

然後就開始後悔為何當初要投入這麼多預算,甚至認為轉型根本沒有必要,而這就是誤將「數位化」當作「數位轉型」的結果。 科技絕對是數位轉型的關鍵,但它的最大作用在於驅動企業整體的更新以及轉變,真正的數位轉型,應該從應用面及價值面做徹底地審視,把握數位轉型整體健全發展的平衡。真正意義上的數位轉型大約會有 3 種面向:

1. 商業模式

透過數位科技的應用,來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以影響原有的市場機制,吸引不同的客群,開闢新的營收來源。比如,UBER、 Airbnb 等。

2. 產品型態

將科技應用於市場上現有產品之中,創造嶄新的競爭優勢來影響或破壞市場,甚至打造新興市場,同時將整體產品競爭周期推向崩壞期(Disruption Phase)。比如Gogoro、Tesla 等。

3. 流程再造

利用科技應用,改變原有產業鏈,降低邊際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例如,數位銀行,打破地域與時間限制,與更多顧客在各個時間點接觸,加快交易速度與量體。

結語

數位轉型在現階段已經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 而是多數企業要永續經營的必經過程,許多企業把數位轉型想得太簡單,因而操之過急、短視近利,最後落入人財兩失的困境!我們切忌不可如此,但也不必把數位轉型想得太困難,你需要做的只是確立目標,勇敢踏出第一步,然後扎實地一步步摸石過河,就能夠收穫未來!

延伸閱讀

如何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用「企業數據 DCP」就夠了!

為什麼臉書廣告投那麼多錢都沒用?抓出 3 大元兇不再有去無回!

品牌剛起步 選擇業績還是曝光?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