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企劃需要會設計?

小確幸!在一片不景氣的環境下,我們又默默地打開徵才訊息(我們正在徵行銷企劃助理,有興趣點我),可能是畢業季加上疫情關係,才剛打開職缺,履歷就如雪片般飛來,雖然主要不是我在看,但偶爾還是會隨機看一些,觀察一下現在的求職狀況。從我隨機且不負責的觀察發現,看來疫情的影響的確滿大,很多跟我們產業不是很相關的都來投履歷,像是之前在餐飲、旅遊、飯店尤其多,另一件有趣的發現是,很多履歷上會特別註明他會使用 illustrator 跟 photoshop,且會一些 ” 設計 “。

當然,如果企劃會設計是有點加分,只是,為什麼行銷企劃需要會設計呢?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定義一下我們所講的設計;首先,在行銷領域來看,設計是一項工具,是一項解決問題的工具,且商業設計跟藝術創作最大的區別就是,設計是有明確目的與方向的,但藝術創作則可以天馬星空隨心所欲。

這樣說來其實設計跟企劃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至於是要解決誰的問題呢?當然啦,多半是我們客戶的問題,例如現在有個客戶A,雖然開了一個電商但業績始終起不來,於是經過我們的分析與企劃,製作出一檔活動,這時活動的視覺才會由設計師來設計,而好的、優秀的設計則是需要在這個企劃好的框框內,發揮到最佳的視覺創業。

結論是什麼?在這邊透露給可能正要投履歷的人一個小秘密,其實真正優秀的企劃不一定要會設計,但是必須要有「好眼光」跟「審美觀」,畢竟,商業設計為了解決問題,所以一個優秀的企劃就要能判斷這樣的設計能否解決問題,而不是設計的好不好看這麼單純而已了,不過「好眼光」跟「審美觀」的確是最難培養的,畢竟這跟生長的環境、家庭背景、學經歷等等都有關係,我只能建議企劃新人們要多看、多學、多培養自己對設計的敏感度,畢竟這些都是行銷人的重要工具。

延伸閱讀

我也想當行銷人

數位行銷人必知的實用工具有哪些?( 一 ) 網站分析系列

對於 MarTech 你了解多少?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