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山不轉路轉 中天新聞轉戰網路的存活機率?

2020 台灣發生不少大事,其中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自然也能算上一筆。 中天新聞 於 2020 年 12 月 12 日 0 時起從電視頻道 52 台下架,爾後開始轉戰網路 YouTube 頻道,如今一個多月過去了,這場「被迫」的數位轉型能成功嗎?今天我們不談政治,單純從 Youtube 的營收機制來分析,究竟中天新聞要能維持在電視台的營運是有沒有可能?

光人事費用就破千萬

中天新聞近日公布員工數約有 400 人,我們以主計處每人每月平均薪資 42,000 元計算,每月人事費用會落在 16,800,000 元,若是以人事成本佔總營收百分之三十推估,那基本每月營收需要達到 56,000,000 元才能損益平衡,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假設都先不要管營收,若只有打平人事費用都需要一千六百多萬,雖然中天電視從關台兩天訂閱人數就從 180 萬達到 200 萬,截至目前的訂閱數已經達到 235 萬人,另一個頻道中天新聞也已到了 109 萬人。

Youtube 收益方式根據 Youtube 的收益方式規則,目前可知的官方獲利管道有:

規定
廣告收益年滿 18 歲,或是有 18 歲以上的法定監護人可以代替您透過 AdSense 處理款項您製作的內容符合我們的廣告客戶青睞內容規範
頻道會員年滿 18 歲頻道訂閱人數超過 3 萬人
商品專區年滿 18 歲頻道訂閱人數超過 1 萬人
超級留言與超級貼圖年滿 18 歲居住在可使用超級留言功能的國家/地區
YouTube Premium 收益訂閱 YouTube Premium 的觀眾觀看了您製作的內容

目前中天新聞與中天電視,在 Youtube 官方收益評估,我們以廣告收益與頻道會員評估為主,另外私下的業配、銷售產品、導購商品則因沒有數據支持就暫不列如考量,根據 YouTube 頻道價值預估分析平台 influencer 的推估,我們整理出下表:

頻道中天電視中天新聞
頻道總粉絲數2,350,0001,090,000
單月YouTube廣告聯盟收入2,313,826 元1,872,360 元
單月頻道會員收益預估(*)1,175,00 元5,450 元
金額總計2,431,326 元1,877,810 元

以目前的流量我們可以推測出中天新聞加上中天電視總共每月可分潤有 4,309,136 元,雖然與目標 56,000,000元 相去甚遠,但這個評估只是包含了純粹的 Youtube 廣告流量分潤,以及極保守的頻道會員收益預估 ( *以訂閱數之 0.001% 訂閱率,每訂閱數帶來 500 元收益計算),若再加上業配、銷售產品等其他獲利行為,單月的營收要破千萬應不是大問題。

不是沒有機會

雖然中天新聞演變至今是不得以的辦法,但再過十年、二十年後,傳統電視肯定也會持續走下坡,網路勢必會持續走強蓋過傳統媒體,或許這次這中天領先所有競品的最好機會,提前為純網路的大型新聞頻道生態布局,經過簡易的試算,若中天新聞還欲維持長期經營的想法,調整內容配合網路快速、多變的調性是勢在必行的。另外加強非 Youtube 的多角化收入方式,例如業配、導購、甚至是培養主播為 KOL,都可以大大增加營收,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人事的支出過於龐大,且轉戰成網路的結構,本應不需要這麼龐大的人力,這是首當其衝要調整的。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